“以心换心累也值”(建功立业“她风采”)

2020-03-07 13:09 PP投注

 

  2月27日,潘丽娟(右一)在社区为居民送爱心菜。
  本报记者 张武军摄

 

  “给居民送爱心菜来了!请开门。”2月27日上午,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道顺道社区党委书记、居委会主任潘丽娟带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,测完体温、穿过两道蓝色围挡,把刚刚分装好的爱心菜送到了“老三栋”小区。

  有104户320余名居民的“老三栋”小区,是目前武汉市有名的“零感染、零疑似”小区。“1月24日,小区就与社区达成共识:小区内除了两名医护人员、保洁员、消毒人员,几乎没有人员进出。社区人员送菜也只送到小区门口。” 潘丽娟说。

  “老三栋”小区的房子建于1958年,原来是武汉轻工大学的教师宿舍楼。所处地段也是“老街”,周边是灯具建材市场,小门面鳞次栉比。“老三栋”的居民平均年龄60岁以上,年纪最大的90多岁,且大多没有与中青年子女同住。“从一开始,我们就从新闻里得知,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患上新冠肺炎很危险,这个小区一旦感染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潘丽娟说。

  在大部分居民支持下,由潘丽娟倡议推动,“老三栋”小区实现封闭管理,由社区帮居民团购食品、代购药品等生活物资。居民分批到门房领取,家中只有高龄老人的,由志愿者代送到门口。

  “从一开始,潘书记就把我们有限的人手进行了科学分工,使我们能有序开展各项工作,还把排查、转运‘四类人员’这个最重要、最危险的工作留给了自己。”顺道社区党委副书记尹朝霞说。

  社区里患者李某的父亲确诊为新冠肺炎,被送往金银潭医院治疗。2月2日,李某也确诊,由于是轻症,被送往方舱医院治疗。但是,李某每天都给潘丽娟打电话,要求转到金银潭医院,方便照顾父亲。这个要求潘丽娟理解,但其他的重症患者更需要医疗资源。于是她一边劝解,一边和社区干部主动关心李某的母亲、孩子,给李某的家人送菜、送口罩等急需物资。以心换心,2月20日,潘丽娟从方舱医院接李某出院时,对方真诚地说:“潘书记,您这个朋友我交定了。”

  “有大家的理解支持,以心换心累也值!”潘丽娟说。


  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0年03月07日 04 版)

(责编:李枫、岳弘彬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