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运与乡愁 – 《松林外》影评

2020-03-07 12:55 PP投注

2013是除了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最期待的电影之一,原因无他,导演Derek Cianfrance与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小生瑞恩·高斯林Ryan Gosling的前次合作的《有人喜欢篮》,实在是一部淋漓尽致的写实爱情电影,许多的情节与场景还深深烙印在脑海里。
导演:『我们从一出生就背负着上一代的故事,我们做的任何一个决定,做的每一件事,都会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。这是一个经典的父债子偿、命运因果的动作故事。 』,导演与他的编剧群,从杰克伦敦《野性的呼唤》汲取灵感:叩问着「生存」。

犹 如导演所说的,「父债子偿、命运因果」是本片的核心题旨,并辅以警界的贪腐、青少年药物滥用的议题,《松林外》是切割得清清楚楚的三幕剧,不难看出导演的 企图,俨然是想将本片形塑成「史诗」的格局。第一段雷恩葛斯林是自幼丧父的特技机车手路克,他居无定所巡回各地表演,当他知道与他萍水相逢萝米娜为他生下 一岁儿子,为了给妻小更好的生活,一贫如洗的他决意用他最擅长的机车技术,犯下银行抢案走上不归路,​​从镜位来看,雷恩葛斯林有如导演的男版缪斯。第二 段则是描述警察艾佛瑞(布莱德利库柏Bradley Cooper)由于在追捕的过程枪杀路克,事后得知他有个与自己一样的一岁儿子,内心负疚的煎熬与同事利用职务之便中饱私囊。来到第三段,15年后,官运 亨通的艾佛瑞竞选纽约州检察总长,而艾佛瑞的青春期儿子与路克儿子在校园如宿命般的相遇…


《松林外》为了突显出现代史诗的宿命架 构,舍弃《有人喜欢篮》对于人物的深刻着墨(题外话,有谁能告诉我伊娃曼德丝的老妆是怎么回事…),在引导观众情感上相对稍嫌薄弱、情节编排斧凿的痕迹过 于明显也是无可厚非,然而其影像风格的魅力依然超群,尤其是路克喂孩子冰淇淋的​​戏,以一张照片串起了亲子三人的永恒美好时刻,相当动人揪心(我怎么觉 得婴儿如果戏分在多点,似乎够格入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哩!?)、儿子用脚踏车骑上与老爸当年疾驶而过的相同道路,何以解释黑人继父全心全意的亲情付出,继 子还是成为小偷?从电影的感性面来说,我会说这是一个儿子在追索内心最根源的乡愁。